A Scanner Darkly

说是我看过的最另类的电影一点也不为过。因为没有字幕,不敢说全都听懂了,但是对白中所带的黑色幽默,荒诞滑稽,还有主角的内心独白都显出了编剧(好像也是导演)和小说原著对语言的把握,地道的“街头黑话”和很多情节也都是原作者自己当年吸毒的亲身经历。

电影讲的是在不久的将来社会上毒品泛滥,警察通过卧底渗透敌人内部的故事。很多时候情节让人摸不着头脑,但我的理解,导演试图通过这样一种怪诞到近乎荒谬的叙事手法,来表现主角Bob Arcter(基努李维斯)逐渐深陷毒瘾之中难以自拔,痛苦地挣扎在卧底和瘾君子的角色之间的心路历程,还是挺具震撼力的。尤其结尾在他发现了遍地的蓝色小花隐藏在玉米田之下,也就是毒品的原材料时,摘下一朵藏在鞋里,让人不禁感叹,他是不是终于找回了自我呢?

wiki了一下本片的导演,Richard Linklater,好像这种动画的手法(学名rotoscope,我也不懂是啥)是由他发扬光大的,看起来也和James Cameron一样属于技术型的导演,Waking Life好像也是他的经典之一,用空拿来品味一下。

About wxn0000

A graduate student at Boston University.
This entry was posted in Entertainment, Movies. Bookmark the permalink.

2 Responses to A Scanner Darkly

  1. sanlitan says:

    现在再去读你的这些文字
    感受真的好不一样
    but maybe you should put up writing sth again…what do u think?

Leave a comment